FANDOM

大島優子(1988年10月17日-),出生於栃木縣下都賀郡壬生町,為AKB48 Team K前成員、以及AKB48子團Not yet成員,所屬經紀公司為太田製作。童星出身,2006年以第二期生身分加入AKB48,與前田敦子並列為團內的「王牌」(Ace),兩人並與高橋南被視為AKB48發展起飛期之核心成員。2014年6月9日自AKB48畢業,其後以演員為演藝工作重心。

經歷 编辑

AKB入團前 编辑

  • 大島出生於栃木縣,母親為日、美混血。7歲時因為母親寫推薦信寄照片給Central Group劇團而開始了演藝工作。曾在數部知名電視劇中飾演和久井映見(《處女之路》)、仲間由紀惠(《D×D超能偵察員》)、佐藤藍子(《LOVE&PEACE》)等人的兒童時期,亦參演《西洋骨董洋菓子店》等劇,但因當時多數兒童角色會先由電視台向知名事務所先行指定飾演者,極少對外徵選,因此大島童星時期工作不多。到了高中時,大島發現自己喜愛照顧人的特質,原本欲報考社工並退出演藝圈,此時童星時期信賴的經紀人告知大島AKB正在徵選新團員的消息,於是大島參加AKB選拔賽並成功入選。大島其後曾表示當時若落選,是打算終止童星時期以來零星的工作並退出藝能界的。

2005年 编辑

  • 在正式進入AKB前,大島曾短暫加入由THE ALFEE樂團吉他手高見澤俊彥擔任製作人的「Doll's Vox」組合,但僅發行一張單曲即宣告解散。

2006年 编辑

  • 2月26日,AKB48第二期成員甄選合格(最終合格者19名),正式成為分隊Team K成員。當時住在栃木縣的大島,高中放學後為了上AKB訓練課程,而在東京和栃木縣兩地通勤,深夜才回到家。
  • 4月1日,在AKB48劇場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出,Team K公演當天雖滿員,但第三天觀眾人數僅剩一半,表演時亦招致噓聲,劇場牆上一度戲謔式的張貼「禁止噓聲」的告示,送觀眾離開時亦常被當面嫌棄「表演真糟」、「以後不來」,其他團員亦為觀眾流失的現象自責落淚;而當時以高橋南等人為中心人物且最早成立的Team A已開始提升人氣,大島曾臨時代替不能上場的板野友美以Team A成員登台表演,感受到了觀眾歡呼聲與Team K之明顯落差,給予大島良性的刺激。仍是高中三年級的大島為團內較年長的成員,雖備感挫折,但表示「沒有哭的時間」的她認為每一個嫌棄的觀眾都是重要的觀眾,於是思考Team K特色為何,並透過反覆的Team K小組會議,討論出改善方式;其後,觀眾逐漸回流並步上正軌,而Team K亦是第一個導入樂器演奏的AKB分隊。
  • 7月,與成員前田敦子、小野惠令奈移籍到太田製作。
  • 10月25日,單曲〈好想見你〉發行,成為選拔成員之一,並以此作品正式自AKB48出道。

2008年 编辑

  • 3月21日,同時發展演員工作的大島初次主演電影《TEKETEKE》,
  • 4月在「AKB48 TeamK 5th Stage「引體後空翻」」公演第一天發表將進行喉嚨手術的聲明,同月13日手術結束,同月20日出院。
  • 7月8日,大島在「AKB48第一屆總選舉」歌迷人氣投票中奪得第二名,僅次於團中「不動center」前田敦子,在歌迷間引起話題。

2010年 编辑

  • 6月9日,大島在「AKB48第二屆總選舉」中初次奪得第一名,獲得單曲〈無限重播〉唯一的中心站位成員及專輯Type-B單獨封面,此為大島首度單獨擔任center之作,有媒體更將此曲形容為「大島之曲」。而此首音樂錄影帶在其後的2014年亦成為「日本史上第一支官方YouTube音樂錄影帶點閱數破億」的MV(該年亦是大島離團畢業年)。此曲是AKB成團以來傳唱度極高的代表性經典安可歌曲之一,亦是AKB第一張取得Oricon月榜冠軍及連續43週登上第一位的單曲,並打破了由ORANGE RANGE的〈花〉所創下的6年不動連續42週第一的紀錄,〈無限重播〉總計81週冠軍。

2011年 编辑

  • 1月21日,「AKB48 重溫時間 最佳曲目100 2011」的第二天,發表了AKB新子團「Not yet」結成的消息。成員是大島、北原里英、指原莉乃、橫山由依4人,單曲於首周創下17萬張的銷量佳績,是AKB48眾多子團體中的最高紀錄,而累積的冠軍次數與銷量皆是AKB48子團之最。
  • 1月23日,「AKB48 重溫時間 最佳曲目100 2011」最終日,總共384首歌中被選出得到第一位的歌曲是大島首次擔任center的曲目〈無限重播〉。
  • 6月9日,在「AKB48第三屆總選舉」獲得122,843票,再度獲得第二名。
  • 10月,AKB發行的單曲〈風正在吹〉由大島與前田敦子擔任center,依舊空降冠軍。
  • 9月30日,日本東京舉行杜莎夫人蠟像館的開館前先行期間限定展,當時展示的名人中,只有大島與音樂家坂本龍一、葉加瀨太郎為日本人。
  • 11月,參演富士電視台月九劇《我無法戀愛的理由》,首次在月九飾演正規角色。
  • 12月8日,於「2011年藝人廣告代言排行榜」的女性藝人中排名第一,共有19家廠商邀請大島擔任產品代言人。

2012年 编辑

  • 1月22日,「AKB48 重溫時間 最佳曲目100 2012」的最終日,總共421首歌中被選出得到第一位的歌曲,再度由大島擔任center的曲目〈無限重播〉取得第一位。
  • 6月6日,大島在「AKB48第四屆總選舉」再度奪得第一名(108,837票)。
  • 7月12日,同時進行演員工作的大島,於美國紐約舉行的日本電影節,以電影《黑金丑島君》中的「鈴木未來」一角奪得最佳新人獎(Cut Above Award for Outstanding Debut)。
  • 8月24日,於東京巨蛋舉辦的「AKB48 in TOKYO DOME ~1830m的夢想~」的第一天組閣中,被委任為Team K的隊長職務。
  • 8月,由大島單獨擔任center的單曲〈格子花紋〉發行,獲得Oricon月榜第一位。
  • 10月,大島和松井珠理奈擔任雙center的新單曲〈UZA〉發行,繼〈格子花紋〉再度奪下Oricon月榜第一。
  • 同年,大島與小甜甜布蘭妮分別為Google+美國與亞洲地區最多網友關注的藝人。

2013年 编辑

  • 3月8日,大島獲得第36回日本電影金像獎話題賞(演員部門)。
  • 6月8日,在「AKB48第五屆總選舉」中獲得第二名(136,503票)
  • 5月,由大島擔任center之一的單曲〈再見自由式〉發行,第一天銷量145萬張,不到一個月破185.7萬張,打破了1997年SPEED單曲〈White Love〉高懸16年的184.5萬張紀錄,亦成為日本女子團體銷量最高的單曲。總計第五張在發行初日銷量突破百萬的單曲,三週內達成200萬張銷量,與1999年發行的〈丸子三兄弟〉(だんご3兄弟)並列日本史上最快達成200萬張唱片認證的作品。
  • 12月31日,大島於第64回NHK紅白歌合戰中宣布將從AKB48畢業,畢業主因為「在團內已經沒有想要挑戰的事了,能做的都已做過,沒有遺憾。必須騰出位置讓優秀後輩團員上升」(2012年即已向高橋南表示欲於2013年退團。亦僅在正式宣布當天的前一晚告知高橋)。

2014年 编辑

  • 2月,單曲〈勇往直前〉釋出,此曲為總製作人秋元康初次指定大島單獨擔任center之單曲(以往單獨擔任center皆為總選舉歌迷投票得來),亦是大島在團期間最後一首單獨擔任center的單曲。此曲破多項紀錄,包括自出道以來通算3091.7萬張唱片總銷量,為史上第一個破3000萬張銷量的女子團體(第二位為SPEED的1955萬張),亦是繼松任谷由實、濱崎步、宇多田光、安室奈美惠,第五位(組)達3000萬張銷量之女歌手[23]。
  • 3月20日,大島參與最後一場的「最終鐘聲鳴響」例行公演。
  • 3月30日,原預定在有「聖地」之稱的國立競技場舉行大島的畢業演唱會,雖全團已彩排就緒,但因暴雨而臨時在開演前取消,但因暴雨而臨時在開演前取消,連帶使得大島的畢業日期被迫延後。
  • 5月,大島於AKB48參與的最後一張單曲〈拉布拉多獵犬〉發行首週,銷量即達166萬張,成為AKB48連續第17張銷量破百萬的單曲(通算第18張),亦連續第23張單曲獲得週榜冠軍,刷新了女子團體在Oricon榜「冠軍單曲連續獲得次數」和「冠軍單曲獲得總次數」的兩項紀錄。同時,總銷量亦達2878萬張(僅單曲部分),超越Mr.Children樂團的2845萬張紀錄。
  • 6月8日,AKB48在味之素球場舉行「6月8日的降雨機率56%(5月16日預測),晴天娃娃是不是真的有效?」,補行3月因暴雨取消的大島優子個人畢業式翌日,大島於AKB個人出道地點AKB48劇場舉行畢業公演。
  • 7月,AKB紀錄片電影《AKB48 光榮時刻》上映,大島的離團為主題之一,顯見其在AKB時期的貢獻。
  • 11月,大島以畢業生身分受邀參與原母團新單曲〈希望無限〉的音樂錄影帶拍攝。至2014年畢業離團前的數年,大島皆是「日本女子偶像影響力榜」的第一位。
  • 2014年紀錄片電影《AKB48 光榮時刻》。海報主要人物為大島優子

離開AKB48後 编辑

2015年 编辑

  • 離團後初次主演電影《羅曼史》[37],並於同年初主演連續劇《脫黑~不再當黑社會~》,在劇中的表現獲得好評,亦獲該回第85回日劇學院賞主演女優賞。同年,大島亦為Oricon「2015上半年度爆紅女演員榜」其中之一。
  • 10月,初次演出舞台劇《No.9 -不滅の旋律-》。自2014年至離團後滿一年的2015年,大島皆名列每年日本名人廣告代言總數榜前七位。
  • 12月6日於東京皇家王子大飯店花園塔會議廳、12月8日於AKB48劇場參加AKB48劇場十周年慶祝活動,並與前田敦子、板野友美、篠田麻里子等前成員及現任成員一起演出《Maybe是藉口》、《飛翔入手》、《無限重播》、《櫻花的花瓣們》等曲目。
  • 12月,AKB官方公布大島將參加AKB48第43首單曲的演唱,預定2016年3月9日發行;31日,大島與同為AKB48前成員的前田敦子應NHK之提議,在AKB48於第66回NHK紅白歌合戰登台時突然現身加入演唱,為即將畢業的高橋南獻上驚喜,高橋淚灑舞台。

2016年 编辑

  • 3月9日,大島以畢業生身分參加AKB48第43張單曲《你就是旋律》。
  • 3月11日AKB48及前田敦子、板野友美、篠田麻里子等畢業生參加音樂直播節目《Music Station》,共同演唱《你就是旋律》。
  • 3月27日,以畢業生身分與前成員參加AKB48高橋南的畢業演唱會《祝 高橋南畢業「148.5公分看見的夢想」in 橫濱球場》,並演出《無限重播》、《RIVER》、《Everyday、髮箍》等歌曲。
  • 6月18日,在AKB48第45張單曲選拔總選舉開票式以「汪汪警察假面」的身分,友情助演以「娘娘假面」身分參選的小嶋陽菜。

2017年 编辑

  • 1月,參演電視劇《東京白日夢女》,再度與吉高由里子合作。
  • 2月22日,與多位畢業生共同在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第一體育館舉行的小嶋陽菜畢業演唱會《小嶋祭~前夜祭&小嶋陽菜感謝祭~》登台演出,大島參與演唱《裙襬飄飄》、《禁忌的兩人》等曲目。
  • 7月,於舉行日本巡迴粉絲見面會期間,宣布將停工一年前往紐約進修。
  • 9月初,正式停工前往美國進修。

2018年 编辑

  • 雖然在美國留學,但是也有返回日本拍攝廣告。
  • 11月,留學結束的大島返回日本,並且發行《WORK》和《LIFE》兩本電子寫真書。

2019年 编辑

  • 1月,即將出演由三浦春馬主演的演舞台劇《罪與罰》,這也是大島優子時隔三年再度出演舞台劇。

AKB48 總選舉 编辑

名次

第一屆總選舉排名 第2位
第二屆總選舉排名 第1位
第三屆總選舉排名 第2位
第四屆總選舉排名 第1位
第五屆總選舉排名 第2位

參與歌曲 编辑

單曲CD 编辑

AKB48

發行日期單曲名稱參與歌曲名稱名義收錄於MV備註
1st 2006年10月25日好想見你好想見你 全版本A面曲
出道作品
2nd 2007年1月31日制服真礙事制服真礙事 全版本A面曲
Virgin love Team K Team K
3rd 2007年4月18日曾不屑一顧的愛情曾不屑一顧的愛情 全版本A面曲
4th 2007年7月18日BINGO!BINGO! 全版本A面曲
5th 2007年8月8日我的太陽我的太陽 全版本A面曲
未來的果實 全版本
6th 2007年10月31日妳正在看著夕陽嗎?妳正在看著夕陽嗎? 全版本A面曲
Viva! Hurricane 向日葵組 全版本
7th 2008年1月23日浪漫、不需要浪漫、不需要 全版本A面曲
愛的毛巾 向日葵組 全版本
8th 2008年2月27日櫻花花瓣2008櫻花花瓣2008 全版本A面曲
最後的制服 全版本
9th 2008年6月13日Baby! Baby! Baby!Baby! Baby! Baby! 全版本A面曲
不要讓夢想死去 Napster
10th 2008年10月22日大聲鑽石大聲鑽石 全版本A面曲
11th 2009年3月4日10年櫻10年櫻 全版本A面曲
在櫻花色的天空之下 全版本
12th 2009年6月24日驚喜的淚水!驚喜的淚水! 全版本A面曲
13th 2009年8月26日Maybe是藉口Maybe是藉口 全版本A面曲
14th 2009年10月21日RIVERRIVER 全版本A面曲
15th 2010年2月17日櫻花印記櫻花印記 全版本A面曲
真假搖滾 全版本
16th 2010年5月26日馬尾與髮圈馬尾與髮圈 全版本A面曲
馬路須加學園頂尖藍調 Type-B
劇場盤
17th 2010年8月18日無限重播無限重播 全版本A面曲
首次擔任Center
蔬菜姊妹 蔬菜姊妹 Type-A
劇場盤
Lucky Seven Type-B
劇場盤
18th 2010年10月27日BeginnerBeginner 全版本A面曲
Center
19th 2011年12月8日機會的順序預約的聖誕節 全版本
ALIVE Team KType-KB-side
20th 2011年2月16日變成櫻花樹變成櫻花樹 全版本A面曲
2011年4月1日為了誰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
21st 2011年5月25日Everyday、髮箍Everyday、髮箍全版本A面曲
現在開始 Wonderland全版本
鬥魂 Type-A
22nd 2011年8月24日飛翔入手飛翔入手全版本A面曲
不知不覺的青春Type-A
冰淇淋之吻Type-B
野菜占卜蔬菜姊妹2011劇場盤
23rd 2011年10月26日風正在吹風正在吹全版本A面曲
Center
24th 2011年12月7日崇尚麻里子耶誕夜全版本
零和太陽Team KType-KCenter
25th 2012年2月15日GIVE ME FIVE!GIVE ME FIVE!全版本A面曲
甜蜜&苦澀 Selection6 全版本
26th 2012年5月23日仲夏的Sounds good!仲夏的Sounds good!全版本A面曲
給我吧、達令!Type-A
為了你我…Stage Fight選拔劇場盤 Center
27th 2012年8月29日格子花紋格子花紋全版本A面曲
Center
夢河 Type-A

劇場盤

28th 2012年10月31日UZAUZA全版本A面曲
Center
破壞&重建Team KType-KCenter
29th 2012年12月5日永遠的壓力最特別的耶誕節全版本B-side
比永遠更長久 OKL48 Type-D
30th 2013年2月20日So long!So long!全版本A面曲
夕陽瑪麗Team KType-KCenter
31st 2013年5月22日再見自由式再見自由式全版本A面曲
Center
How come ? Team K Type-K Center
32nd 2013年8月21日戀愛的幸運餅乾戀愛的幸運餅乾全版本A面曲
最後一扇門Type-B
不是因為眼淚Type-B
33rd 2013年10月30日真心電流真心電流全版本A面曲
細雪的悔悟 Team K Type-K Center
34th 2013年12月11日倘若在梧桐樹什麼的Mosh&Dive全版本B-side
Party is overAKB48Type-A
35th 2014年2月26日勇往直前勇往直前全版本A面曲
Center
36th 2014年5月21日拉布拉多獵犬只到今天的旋律全版本 B-side
43rd 2016年3月9日你就是旋律你就是旋律全版本A面曲
以畢業生名義參加

SKE48名義

發行日期單曲名稱參與歌曲名稱名義收錄於MV備註
19th 2016年3月30日膽小鬼LINE旅行途中宮澤佐江和朋友們Type-D以AKB48畢業生名義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