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TeamTPLogo

AKB48 Team TP是以台灣台北市為主要活動據點的海外姊妹團體,團名源自台北(羅馬拼音為TAIPEI)。團體的前身為TPE48,於2017年中開始籌備,2018年2月4日團員正式公開亮相;後來因營運公司發生財務危機,導致活動暫時停止。2018年7月30日,AKB48的營運公司AKS通過傳媒宣布解除原營運公司有關TPE48的授權合約,接手經營與團體改為現名之,之後於同年8月26日首次以新團名正式公開亮相。

歷史 编辑

2011年 编辑

  • 10月1日,AKB48營運方首次於部落格公開TPE48計畫。

2012年 编辑

  • 4月6日,AKB48營運方宣布即將展開TPE48成員召募。
  • 7月4日,AKB48成員北原里英訪台,再次宣布啟動TPE48計畫。
  • 11月5日,日本媒體報導TPE48計劃將延至明年夏天,實際日期未定,之後營運沒有發表TPE48相關的籌備訊息,組團計畫形同擱置。

2016年 编辑

  • 3月17日,AKS拜會東森國際,雙方擬共同打造TPE48。
  • 3月26日,AKB48營運方於日本橫濱球場舉行的高橋南畢業演唱會第一天場次上,宣布將在日本以外創立3個新的姊妹團體,包括在台灣台北成立TPE48、在菲律賓馬尼拉成立MNL48、以及在泰國曼谷成立BNK48

2017年 编辑

  • 7月9日,主辦單位於《AKB48 Fan Meeting in TAIWAN》播出緊急特報,宣布於9月1日正式展開TPE48第一期生的徵選活動。AKB48集團總監督橫山由依隨後也在個人推特宣布此項消息。
  • 9月1日,負責TPE48營運工作的熙曜娛樂,在台北信義商圈「Mercedes-Benz Pop Up Taipei」舉行TPE48一期生徵選活動開跑記者會,除了AKB48台灣研究生、AKB48 Team B台籍成員馬嘉伶與AKB48 Team K成員阿部瑪利亞共同出席之外,阿部瑪利亞也在記者會上宣布將移籍TPE48。而做為徵選活動宣傳的一環,AKB48台灣研究生陳詩媛、陳詩雅與旅台日本藝人Takeshi從9月2日起展開連續10天的「48環島Go!尋找TPE女孩」環台巡迴活動。
  • 11月10日,2017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熱身賽首日,AKB48台灣研究生、部分進入TPE48第三階段審查的候選者、中華職棒四球團加油團長及12位LamiGirls一起為中華代表隊加油。
  • 11月26日,AKB48台灣研究生邱品涵、林倢代表TPE48以「AKB48世界選拔成員」的身分至日本參加NHK特別節目《SONGS OF TOKYO》的錄影,與AKB48家族各團體的選拔成員同台表演。
  • 11月30日,阿部瑪利亞在AKB48劇場舉行移籍前最後公演兼送行會,AKB48台灣研究生陳詩媛、陳詩雅、邱品涵、林倢等6人特地赴日登台參與。

2018年 编辑

  • 1月2日,播出的《SONGS OF TOKYO》(NHK World TV)中,台灣研究生邱品涵、林倢代表TPE48以AKB48世界選拔成員身分出演。這也是以TPE48名義參與的第一檔節目。
  • 2月4日,一期生徵選最終結果公布,合格者共45位,其中包括AKB48台灣研究生全員6名。
  1. TPE48營運方並發表以下7項TPE48的媒體合作消息:
  2. 宣布TPE48劇場將於臺北市內開設,公演將以擴增實境科技方式呈現,開幕日期及地點則未定。
  3. 將提供「隨身偶像」服務(SNS導向服務)。
  4. 將代言「Aikatsu!偶像學園」。
  5. 與時尚雜誌《ViVi》及《mina》合作,將在兩雜誌上做為模特兒登場。
  6. 出道單曲由粉絲投票決定,預計同年夏季發行。
  7. 推出「TPE48村落生活」同步線上直播,「村長」由長期與TPE48籌團活動合作的旅台日本藝人Takeshi擔任,預計4月13日「入村」。
  8. 預計在同年5月舉行首場Fan Meeting(粉絲見面會)。
  • 3月10日,TPE48與其他AKB48集團旗下團體同步舉行「AKB48集團中心測驗」,該測驗考進前16名的成員,將能以特別選拔之身份演唱AKB48的單曲。TPE48首個活動「梯批壹村」(TPE村;即上述所提的「TPE48村落生活」)在公布村民選拔人選後於同日正式開始。
  • 其後,官方網站上正式公布成員資料,通過一期生最終審查的45人中,有39人正式簽約入團,其中12人為正式成員、27人為研究生;加上從AKB48移籍的阿部瑪利亞,TPE48創始成員人數為40人。
  • 6月,負責經營TPE48的熙曜娛樂被媒體報導截至6月15日止,已超過3個月沒有給付員工薪水,甚至許多員工替公司先支付的代墊款項也沒有領到,總金額超過300萬台幣。熙曜娛樂員工從3月開始就延遲支付薪資,現在約20人的公司已經超過10名員工自請非自願離職另謀出路。不僅拖欠薪水,TPE48正式成員簽約時,合約條款中每月需支付正式成員薪資,也僅僅支付過一次,日前TPE48於網路製播的節目「梯批壹村」,外製單位委由製作人柯柏羽錄製,至今也未支付製作費用。另有員工指出董事長許育榮擅自更改發薪日、積欠勞健保費及勞工退休金等,甚至向多位員工借錢,加上公司高層偏袒某些特定成員,已經造成TPE48士氣低落,甚至有在成員面前喝酒、帶著酒氣到舞蹈教室探班等離譜行為,目前公司營運完全停擺,超過40名少女的星夢也面臨危機。內部員工表示:「其實日本已經知道我們的狀況,也派了律師來處理。但我們擔心影響成員的心情,一直不太敢把事情全部說出來。」
  • 7月9日,TPE48官方網站無預警關閉,經查證後發現熙曜娛樂負責人仍舊避不見面,員工不但領不到薪水、代墊款,連阿部瑪利亞都一度繳不出房租,只能暫時先回到日本。
  • 7月12日,AKB48官方公布之前經由網路直播平台SHOWROOM決定人選的「TGC富山2018」TPE48成員登台演出也因TPE48營運方面的問題而取消。截至7月24日,因事件依舊沒有解決的跡象,已有成員家屬委請律師處理解約相關事宜。
  • 7月30日,AKS通過傳媒宣布與台灣「海鐿娛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的熙曜娛樂解除授權合約,將在台灣成立子公司「阿克斯娛樂有限公司」接手TPE48的營運工作(該公司後來定名為「好言娛樂有限公司」),並將TPE48改組及更名為「AKB48 Team TP」,聲明中另外表示,AKS對於熙曜娛樂的欠款部分無法提供協助,現階段只能專注新團體的營運工作;同日,AKB48 Team TP的官方Instagram、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亦正式上線。
  • 8月26日,AKB48 Team TP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觀光文化展之「第4回Touch The Japan in 台灣」中首次公開亮相。營運公司總經理的知名音樂製作人陳子鴻也一同登場。原TPE48成員35人成為現時AKB48 Team TP的成員,成員年齡介於12歲到23歲,共有12名正式成員與23名研究生。營運公司已開始著手規劃她們的後續活動及作品,也將繼續TPE48時期承接的遊戲「Aikatsu!偶像學園」的代言工作。
  • 11月4日,營運單位於官方Facebook中公布首張單曲的12位選拔成員。
  • 12月23日,Team TP首場粉絲見面會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行,活動當日宣布由陳詩雅擔任首任隊長。
  • 12月25日,正式發行首張單曲《勇往直前》。

2019年 编辑

  • 1月13日,於三創生活園區5樓舉行首張單曲《勇往直前》握手會。
  • 1月19日-20日,出席2019第七屆TICA台北國際動漫節。
  • 1月27日,於泰國曼谷舉辦的「AKB48 Group Asia Festival 2019 in BANGKOK Presented by SHANDA GAMES」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姐妹團一同演出。
  • 3月6日,研究生李孟純因多次違反公司藝人規定暫停活動。
  • 3月11日,冼迪琦因違反成員行為條例暫停活動。
  • 5月6日,二人在停權期間充分反省自身的過錯且在培訓課程中表現良好,營運團隊決議即日起解除兩位成員的停權處分。
  • 3月13日,官方網站正式上線。
  • 3月20日,公布數位單曲選拔成員,上述數位單曲《綠草地上的奇蹟》將於4月15日正式上線。
  • 4月13日,參與「第一屆台日紅白歌合戰」演出,成員阿部瑪利亞將參與主持。
  • 4月14日,將出席「2019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大展」廠商宣傳活動。
  • 4月20日,將參與「2019 SUPER BAND 團團轉演唱會」演出。
  • 5月20日,於浪Live直播中公布第二張單曲的12位選拔成員,同時宣布將於6月15日舉辦「AKB48 Team TP Fan Meeting~夏日祭典~」。
  • 6月15日舉辦的「AKB48 Team TP Fan Meeting~夏日祭典~」中,研究生劉曉晴及林于馨獲宣布升格為正式成員。
  • 7月2日,公布第二張單曲主打歌為《TTP Festival》,中心成員由林于馨擔任。單曲於7月26日正式發行。
  • 7月31日,二期生招募活動相關訊息於官方網站公布,8月1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 8月26日,阿部瑪利亞於AKB48 Team TP一周年紀念浪Live直播中宣布畢業,成為AKB48 Team TP首位宣布畢業的成員。
  • 9月14-22日,為慶祝AKB48 Team TP滿一周年,舉辦4場"AKB48 Team TP 一周年紀念 Mini Concert",這是組合首度舉辦單獨演唱會。
  • 11月25日,於浪Live直播中公布第三張單曲主打歌為《看見夕陽了嗎?》,中心成員由邱品涵擔任,並公布了16位選拔成員。
  • 12月2日於官方網站公布單曲收錄曲之一為《Only Today》,中心成員由高云珏擔任,共15位成員演唱。
  • 12月9日官方公布另一收錄曲為《心型病毒》,中心成員由林于馨擔任,共3位成員參與。單曲將於12月25日正式發行。
  • 12月21日,在「看見了夕陽了嗎?」記者發布會中公開最終合格的二期生共8位成員。

2020年 编辑

  • 3月,團體將分為3個小組,以分組模式活動[91]。分組名單已於官網公布。

現任成員 编辑

正式成員 编辑

姓名 讀音 加入

期別

升格

日期

備註
本田柚萱 ほんだ ゆずか
Honda Yuzuka
1期 2018年3月10日 擁有二分之一日本血統,父親為日本人
2018年12月9日起因健康因素暫停活動
冼迪琦 Sin Tik-kei 1期 2018年3月10日
李佳俐 Li Jia-li 1期 2020年1月19日 妹妹為李采潔
林倢 Lin Chieh AKB48 台灣Audition 2018年3月10日
林于馨 Lin Yu-hsin 1期 2019年6月15日 原AKB48台灣研究生(中途退出)
邱品涵 Chiu Pin-han AKB48 台灣Audition 2018年3月10日
國興瑀 Kuo Shin-yu AKB48 台灣Audition 2018年3月10日
張羽翎 Chang Yu-lin AKB48 台灣Audition 2018年3月10日
陳詩雅 Chen Shih-ya AKB48 台灣Audition 2018年3月10日 隊長
曾詩羽 Tseng Shih-yu 1期 2018年3月10日 AKB48 Team TP最年長
蔡亞恩 Tsai Ya-en 1期 2020年1月19日
劉語晴 Liu Yu-ching 1期 2018年3月10日
劉曉晴 Lau Hiu-ching 1期 2019年6月15日
劉潔明 Liu Jie-ming 1期 2018年3月10日 祖母為日本人,擁有四分之一日本血統
潘姿怡 Pan Tzu-yi 1期 2018年3月10日

研究生 编辑

姓名 讀音 加入期別 備註
小山美玲 おやま みれい
Oyama Mirei
1期 祖母為台灣人,擁有四分之一台灣血統
王逸嘉 Wang Yi-chia
李孟純 Lee Meng-chun
李采潔 Li Cai-jie 姊姊為李佳俐
周佳郁 Zhou Jia-yu
林易沄 Lin Yi-yun
林家瑩 Lin Chia-ying
林潔心 Lin Chieh-hsin
柏靈 Po Ling 父親為荷蘭人,擁有二分之一荷蘭血統
高云珏 Gao Yun-jue 泰雅族原住民
高硯晨 Kao Yen-chen AKB48 Team TP最年少
張法法 Chang Fa-fa
董子瑄 Tung Zih-syuan
賈宜蓁 Chia I-chen
蔡伊柔 Tsai Yi-jou
鄭妤葳 Cheng Yu-wei
鄭佳郁 Cheng Chia-yu
羅瑞婷 Lo Jui-ting
藤井麻由 ふじい まゆ
Fujii Mayu
目前於台北留學
宮田留佳 みやた るか

Miyata Ruka

2期
翁彤薰 Weng Tung-hsun
吳騏卉 Wu Chi-hui
袁子筑 Yuan Tzu-chu
林亭莉 Lin Ting-li
周家安 Chou Chia-an 原AKB48台灣研究生(中途退出)
吳婉淩 Wu Wan-ling
林佳霓 Lin Chia-ni

單曲 编辑

序號 發行日單曲名稱 備註
1st 2018年12月25日勇往直前 AKB48《勇往直前》中文版
2nd 2019年7月26日 TTP Festival
3rd 2019年12月25日 看見夕陽了嗎?